永泰梧桐镇:村企共建茉莉基地 乡村振兴聚民心

2019-11-26 16:1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踏着意趣盎然的鹅卵石栈道,聆听大樟溪流水潺潺,感叹两岸古榕苍翠欲滴,突然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碧绿的茉莉花田闯入视野,绵延不绝。田里的农人三三两两,忙着剪枝。

  “打理花田的都是村里农户,是茉莉花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在永泰县梧桐镇春光村,村民逢人就夸茉莉好。

永泰梧桐镇:村企共建茉莉基地 乡村振兴聚民心

春光村的茉莉花田美如画卷。永泰县梧桐镇党政办供图

  美丽村庄找准振兴路

  几年前的春光村还是个屋破地洼的“脏乱村”,村民收入微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随着高速公路通到村口,村里日渐热闹起来。踏青的、采摘的、写生的……来到这里的人都被如画的景色迷住了。

  “风景虽好,但怎么开发才能为村民持续增收?”在春光村党支部书记陈颜香看来,单单搞旅游,村里还不具备配套条件,但如果引入的外来项目影响当地生态环境,他们宁可不干。直到有一天,村里成功试种茉莉花,由此打开了一条全新的致富思路。

  “春光村毗邻高速公路出口,地理位置优越,加上这里的空气和土质都非常适合茉莉花生长,我们打算在此设立种植基地。”春伦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当初看中春光村,仅仅基于这两点原因,没想到日后的发展远超预期。

  得知村子被大企业“相中”,陈颜香心里比谁都高兴,但他还有更长远的打算:除了租金收入,能否促进就业?几经考虑,村里向企业提出建议:与其从福州城区派人来打理花田,不如“就地取材”,雇佣村里农户,一来降低企业成本,二来为村民增收。

  这个建议立即得到企业响应。当时恰逢美丽乡村建设起步阶段,除了省市拨款支持,企业也积极出资,帮助村里修建道路和水利。村庄整洁干净了,房屋翻新了,鹅卵石铺就的茉莉花田间步道还成了游客的“打卡”胜地。

  振兴先扶贫 花田浸“心田”

  乡村要振兴,脱贫是关键。村里决定: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另外,对家里有病人、子女在上学的农户也优先照顾。“谁家更需要这块收入,谁就多做一点,或者做收益较高的工种。”村民老林说,政策顺应民心,村民们当然干劲更足了。

  一朵小小的茉莉花,不仅改变了村庄的命运,还改变了不少人的命运。叶爱玉是村里的贫困户,儿子因车祸生活难以自理,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叶爱玉家仅有半亩田地,以往不管种什么都维持不了一家人的生活。后来,她将田租给了春伦集团,不仅能收到租金,还和公司建立了雇佣关系。“有花时节去采花,没花时节便除草、剪枝,照顾孩子很方便。”叶爱玉对此心怀感激。

  对花田的保护,也成了全村人的共识。为了让茉莉花植株不被游客踩踏,村里专门在花田里修了步道,供游客近距离参观拍照。“我们有时间就会去田里看看,要保护好每一株茉莉花。”老林说,茉莉花不仅给全村带来了收益,更让大家的心紧紧团结在一起。

  企业助力 种植旅游全面“开花”

  冬季剪枝,春季施肥,夏季采摘,秋季修整。四季轮回,花田飘香。经过几年的摸索,春光村和春伦集团采用合作开发和产业带动的方式,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户与企业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目前,春伦集团在春光村及其周边的茉莉花田已达180多亩,吸纳当地150余户富余劳动力就业,户年均增收1.6万元。

  “集团早期的‘输血式’扶贫往往治标不治本,现在采用‘造血’模式,可以让农户和公司共同发展增收。”春伦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春光村这种旅游资源优质的村庄,他们一方面帮其理清思路,引导农民发展新型农业,另一方面,挖掘当地文化资源和景观特色,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

  每年5月至10月,飘香的茉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一年一度的福州(永泰)茉莉花开采文化节也在村里的春伦生态茉莉花园举行。游客们通过茉莉花采摘比赛、观赏茉莉花茶制作和茶艺表演等形式,感受独特的茉莉花文化。

  随着旅游产业的逐渐成熟兴旺,近年来,春光村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市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乡村振兴,不仅要振兴经济,更要振奋民心。”陈颜香对此感触颇深,正乡风、淳民风、兴家风,乡村振兴的东风让村里的精神花园花香四季。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