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古建保护模式 拓宽乡村振兴道路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2019-11-11 10:49: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文 图片除署名外由永泰县村保办提供)10月16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正式发布,其中“永泰庄寨建筑群”成功跻身古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福州市唯一入选单位。至此,福州“国保”数量达25个。

  2015年至今,永泰庄寨从一座座普通古民居,到受到全县重视、保护、利用和开发,再到摘得世界级大奖,永泰县委、县政府立足高处布局,文化兴县与产业兴县并重,大力推动永泰庄寨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绍安庄。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竹头寨。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北山寨外景。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由北山寨改造而来的酒店内景。张培奋 摄

  刻不容缓 重塑家文化“栖息地”

  作为闽中地区居住与防御功能并重的大型民居,永泰庄寨始于唐朝,兴于明清,晚清时期几乎遍及各村镇。据统计,历史上永泰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全县现存较好的庄寨共152座,其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有98座,体量之大,全国罕见。

  “内为庄,外为寨;文为庄,武为寨;父建庄,子建寨;自己叫庄,别人叫寨。”永泰县政协副主席张培奋将永泰庄寨的特点归结为这样一句话。他表示,这些庄寨的兴起伴随着战乱、匪患、抗争,并逐渐形成了集防御、居住、美学等多种建筑功能、建筑元素为一体的宅院。

  其中,“家文化”的内涵更是在永泰庄寨的设计布局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成为中国家文化的珍存范本。家文化是闽地文化之根,也是庄寨文化之魂,大部分庄寨是整个家族、宗族凝心聚力的成果,这种文化融于每座庄寨的壁垒、天井、灯梁、楹联等各个角落之中,同时也将良好的祖德家风代代相传。荣获2018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秀奖的爱荆庄,便是把家主对妻子李氏的激赏与尊重,大大方方地写在了庄寨正门之上,以“爱荆”之名倡导尊重女性,俨然成为中国古代村落“女绅文化”的载体。

  同时,永泰庄寨建筑设计方面也有自己的诗意和美学,暗藏着独特的建筑密码。福建庄寨研究专家、福州大学建筑学院人居环境研究所教授李建军曾评价永泰装饰是“个性十足的自我流派”,庄寨多以本地特有的“清水雕”装饰,不施油彩,保留着原木天然的纹理。随处可见的隔扇门、槛窗都被工匠们细心雕画,有着祥瑞、富贵、太平等美好寓意。

  “永泰庄寨是福建传统民居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永泰庄寨的保护、发展和开发工作,对于弘扬优秀的永泰传统文化、丰富福建省乃至全国传统民居建筑文化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著名民居建筑大师,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建筑师黄汉民表示,传统建筑保护功在当下,利在千秋,因此庄寨的修缮、活化工作意义重大,刻不容缓。

  加快脚步 打造感动式体验殿堂

  此次永泰庄寨建筑群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永泰团结各方共同支持文物保护工作里程碑式的成果,不仅增强了永泰文化遗产的知名度,还提高了群众对于文物保护的关注度。目前,永泰启动了将庄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准备工作,永泰庄寨面向世界的脚步正在不断加快。

  今年9月,永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全县全域旅游经历了从理论初创到生动实践再到战略提升的发展。借此契机,永泰将推动古村落古庄寨活化工作融入全域旅游发展,以庄寨为基地,开展亲情、亲乡土、亲自然“三亲教育”,发挥古村落古庄寨独特民俗的吸附功能,开辟出一条以爱荆庄、仁和庄、嘉禄庄、九斗庄为主要内容的旅游路线。

  同时,按照《永泰县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规划》,永泰将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五区”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打造古镇生态文化、庄寨宗教文化、郊野休闲度假等五大旅游区。

  为促进多元文化融合,今年10月,永泰县与北京博爱堂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御医中医药文化、庄寨文化、中医药名人文化为出发点,投资60亿元,新建一个综合型中医药康养小镇,其中包括打造御医世家文化馆、力钧名医馆、中国名医肖像博物馆、中医药文创园、中医名家学院、中医药职业技术学校等。实施的区域将拓展到白云乡竹头寨、丹云乡和城寨、梧桐镇庆丰庄等重点庄寨以及传统村落。

  “永泰古村落古庄寨不单要建成休闲观光点、民俗博物馆、精品酒店、研学中心等,还要输出好食材、好手艺、好家风,变文化输入为文化输出。”张培奋表示,目前永泰正在城关附近打造“永泰庄寨博物馆”,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永泰庄寨之美。以古村落古庄寨为殿堂,作为乡愁的寄托、爱情的邂逅、宗教的崇拜,把城市和农村的价值进行交换,建立自我循环的文化闭合系统,最终实现永泰古村落古庄寨向感动体验的高端化发展。

  勠力同心 见证庄寨新生

  2015年,无论是对永泰古村落还是庄寨来说,都是关键的一年。在不断总结古村落、古建筑保护模式的基础上,永泰县古村落古庄寨保护与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永泰县村保办”)正式挂牌成立。在县政府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永泰每年拨款2000万元用于修复庄寨,并把庄寨保护工作列为重大办公事项。

  “庄寨保护是一场硬仗,既要和时间赛跑,又是一个凝聚人心的过程。”张培奋说,庄寨修复首先面临着纷繁复杂的产权问题,同一宗族的后代经过百年繁衍生息更是遍布全国各地,产权人少则数百,多则上千。同时,2000万元的拨款对于这些体量巨大、结构复杂的古民居略显单薄,仅仅只能做到“保命式”修复。

  面对进退两难的庄寨保护工作,2017年,永泰县委、县政府首创庄寨保护与发展理事会制度,既团结族亲又对接政府,让群众参与到庄寨保护工作中,聚集民智,发挥民力、民资,并使之逐渐成为推动庄寨保护与发展的中坚力量。

  “2008年,我和族人们开始修缮爱荆庄,2015年按照县村保办的要求,我们成立了爱荆庄保护与发展理事会,发动族亲集资修缮,陆续筹集到了400万元资金,再加上政府下拨的183万元补助资金,使得爱荆庄的修复工作如期进行。”爱荆庄理事会执行会长鲍道文说,得益于理事会制度,家族的历史文化得以延续,族亲们因此更加团结,心也越来越近。

  目前,永泰县已有38座庄寨注册成立了保护与发展理事会,村民的观念也逐渐从“拆寨为荣”到“护寨为荣”,经过全县30多万人逾4年的努力,实现了30多座重点庄寨基本上不塌、不漏、不倒。

  为了巩固保护成果,永泰县将近年来庄寨保护的经验做了提炼升华,总结出“四道门槛”、“四不原则”和“五个坚持”。在庄寨保护过程中,要求申请庄寨抢修资金的奖补对象必须是庄寨或文保单位,奖补对象必须成立由民政局注册的理事会,必须先修后补,且政府奖补不超过总投入的50%。在修建过程中,族人们坚持不设计、不招标、不外请、不外买的原则,让1元钱发挥5元钱的作用。同时要注重传承传统建筑的文化内涵,坚持运用传统建筑精华,坚持传承传统建筑工艺,坚持重塑乡村民俗文化,坚持使用权合法流转,坚持保护与庄寨及其周边息息相关的生产生活环境,凸显永泰建筑之乡特色,重塑在外乡亲尤其是年轻人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如今,推开永泰庄寨厚重的大门,只见青石铺路,飞檐翘脊,昔日的破败被细细填补,活化利用随处可见:白云乡北山村北山寨摇身一变成为永泰首家由庄寨改造的酒店;嵩口镇月洲村宁远庄脱胎换骨成为古兵器博物馆;2018年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主会场落脚白云乡竹头寨,为这个100多年的老宅带来了新人气……永泰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为探索保护、研究、活化名镇古村,寻求乡村振兴拓宽了新道路。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修缮前的爱荆庄。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修缮后的爱荆庄。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中埔寨。赖泽樟 摄

永泰:让庄寨“活”在当下

  和城寨。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