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琴江村首里街传统老街巷将于2020年元旦开街

2019-11-01 20:50:46  来源:吴航乡情报

长乐琴江村首里街传统老街巷将于2020年元旦开街

  近日,记者在全国历史文化名村——航城琴江村看到,首里街传统老街巷改造项目已全部完成征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房屋拆除。

  据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老街巷改造保护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将于年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确保2020年元旦开街。

  老街巷改造项目征收房屋的户主大多为老年群众或华侨,前者眷恋故土不愿搬离,后者常年不在村中,为征收工作带来不小难度。为了按时完成征迁任务,保障项目建设进度,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带头驻扎在琴江村,带领街道、村干部因户施策做思想工作。对于没有回国的华侨户主,党员干部通过多方打听取得联系方式,并充分利用夜间休息时间与对方进行积极沟通,最终一一取得华侨户主的同意。

  “我们也很愿意支持党委、政府工作,但我们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出去租房很难有人接收,还是希望你们能帮忙解决这件事。”听到老年群众的诉求后,街道有关负责人立即研究对策,并提出了“就近入住老年福利院”和“按年龄给予一次性租房补助”两种方案供群众选择,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对于群众提出的、超出法律政策允许的诉求,街道、村干部也耐心细致地解释说明原因,让群众安心签下征迁协议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9月24日签约截止日前一天,所有的征迁户全部完成签约。

  在加快推进签约的同时,街道也马不停蹄地开展着房屋拆除工作。首里街地面均为石板路,且街面较窄、建筑密集,其中还有不少文保建筑单位,无法使用大型钩机拆除房屋。根据实际情况,街道决定采取人工拆除作业,并搭好双重网和防护架,以防对周边群众和文保建筑单位造成伤害。据了解,为确保项目年底完成,施工单位已同步入场建设。

  首里街老街巷改造保护与整治长度为140米,自大士殿至贞武街,保存的建筑均建成300年左右,基础条件好,历史风貌沿存,街巷两侧留存有兵营木结构建筑,为满族村的标志性特色,具有较好的改造保护价值。

  据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保护改造与整治工作主要是对首里街老街巷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建筑修缮保护、房屋征收、沿街立面整治等,并将新建景观广场和骁骑校尉府。拆除的则是与街巷风格不搭的建筑,并为未来提升预留空间。

  记者还了解到,街道、琴江村高度重视古建筑保护修复工作,历年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修缮古厝,较好地保存了历史文化名村的独有韵味和魅力。(记者 高维)

【责任编辑:李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