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合力搬开乡村振兴路上“绊脚石”

闽清14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摘帽”

2019-10-31 07:1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0月31日讯(福州日报记 者 林洪相 林瑞琪 通讯员 邱国文 陈念钦)记者昨日获悉,在闽清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最后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于上月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5万元,这标志着该县提前完成了年底全面消除薄弱村的任务,搬开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然而2018年度,闽清271个行政村仍有145个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为福州各县(市)区最多,占全市薄弱村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今年我们村的村财收入预计超过13万元。”闽清县三溪乡山墩村支部书记许友镜给记者算过账后说。2018年之前,山墩村唯一的村财收入是每年4.5万元的生态林效益补偿基金,5万元的基准线突破不了,薄弱村的“帽子”迟迟摘不去。

  在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支持下,去年村里建成了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增加收入约1.8万元;今年7月,通过县乡干部牵头,利用当地优美的自然生态和白岩山景区资源,醉美福地旅游度假基地项目签约落地山墩,每年可带来不低于5万元的村财收入,并能带动当地民宿、农家乐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机会。此外,当地葫芦门水库水源保护区批复后,预计还能增加赎买商品林的2万至4万元收入。

  今年以来,类似事例在梅邑大地接连上演:下祝乡翁山头村整合现有资金,投资同一农牧、炉下溪水电站,每年可获得分红10万元;上莲乡溪坪村种植莲藕、开发水上垂钓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可获得7.5万元收入;云龙乡台鼎村盘活出租农贸市场,可获租金16.3万元……通过全县上下齐心协力,145个薄弱村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区位特征,各显“神通”,全面实现“摘帽”。

  “这一成果,得益于县里出台推行的‘187’工作模式。”闽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国庆节前,县委、县政府在全市率先出台《闽清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结合实际推出“187”发展模式——组建领导班子,明确1个主体责任;推行产业带动型、资源开发型、物业经济型、村企合作经营等8种发展模式;落实“4支主要力量帮扶+3支辅助力量帮扶”的7项帮扶措施,鼓励各乡镇拓宽发展思路。

  今年以来,全县271个村都建立单独台账,全面摸清各村资金、资产、资源,列出了可以利用的资源,可以增收的措施、项目,以及每个月预计的增收情况。以此为基础,全县上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通过多项措施对各个薄弱村进行精准帮扶。

  闽清县委组织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该县将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进入“跃升期”——2020年底前,全县年经营性收入20万元以上的村占50%以上,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发展。

闽清14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摘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