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港头镇杭下村村医林贤先:扎根农村守护百姓健康

2019-10-29 08:22: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港头镇杭下村村医林贤先:扎根农村守护百姓健康

  林贤先(左)和儿子林裕贺在诊所内为村民看病。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文/摄

  在福清港头镇杭下村,有位远近闻名的老中医林贤先,周边乡镇百姓不惜舍近求远也要找他看病,乡亲遇到难事与他聊聊常能释怀。

  近日,在杭下村卫生院,记者见到了林贤先本人。今年71岁的他精神饱满,对待患者语气柔和。“村民们信任我,身上有病找我医治,心里有难向我倾诉,我能做什么回馈大家呢?也就是一句‘放心,我一直都在’的承诺吧。”坚守乡村40多年的林贤先说。

  视患者如亲人

  今年89岁的林基先没事总爱到林贤先的诊所里坐坐。“我得慢性支气管炎几十年了,总是气喘,但每次患病,一看到林医生就好了大半,真是神奇!”林基先说话间,一旁的林贤先笑而不语。

  “其实没什么神奇的。三分病体七分精神,病人只有精神好、心态好,身体才能好,作为医生,医术是其次的,给予病人安慰是最重要的。”林贤先说,从医这么多年,他从不怕“浪费”时间和病人拉家常,这使不少病人在精神上依赖自己,看见医生觉得舒心,病自然就有所好转。

  本着“医者父母心”,林贤先自行医以来,手机不关机,对于患者随叫随到。下杭村全村700多户,几乎每家每户都曾有夜里喊林贤先上门的经历。

  潜心研究中药汤剂

  1968年,林贤先迷上了中医,经过几十年的摸索,林贤先逐渐在治疗肩颈腰腿痛方面掌握了一套经验。

  “农村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让他们肩颈腰劳损严重,我发现针灸对他们效果明显,就持续钻研,磨练技艺,不少患者抬着进来,走着出去。”林贤先说。除了钻研针灸、推拿等技术外,林贤先还潜心调配了启脾汤、香砂养胃饮、益心健脑汤等汤剂,并在诊所内免费提供中药代煎服务。

  过硬的医术让不少福清和福州的医院向林贤先伸出橄榄枝,但他都一一回绝。在感染下,他的儿子、儿媳都成了医生,并到村卫生院帮忙。

  关心乡村振兴

  林贤先在村里颇具声望,除了医术和医德,还与他曾“临危受命”担任村支书的经历有关。2003年,有30年党龄的林贤先担任村支书。

  上任之初,凭借行医多年积攒的公信力和威望,林贤先开了个茶话会,发帖32张却来了82人,现场捐款近64万元,几天后更飙升至102万元。被村民的深情感动,林贤先着手开展道路拓宽整修、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杭下村步入现代化乡村开启了大门。

  如今,重返村医岗位的林贤先依旧没有闲下来。走进杭下村卫生院,200多平方米的院落被打理得干净利索,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休息室“五脏俱全”,装饰古色古香,理疗、牵引、熏蒸等设备完备。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还要发光发热,守护好一方百姓的健康。”林贤先说。

【责任编辑:柯美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