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福清龙田镇盘活荒地发展现代农业 百姓富生态美

2019-09-02 09:1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 何珍 视频 陈颖洁 俞建强

  核心提示:福清市龙田镇政府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建设高标准农田,将10个村抛荒地和废地,整理成为福州市最大土地面积流转的现代农业开发区,美了生态,富了百姓,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荒地变良田引来金凤凰

  21日,金秋时节,记者来到龙田镇西坑村,映入眼帘的是满地金灿灿的谷子,烘干房内,水稻烘干机正源源不断流出烘干好的稻谷。空气中弥漫着稻谷清香,沉寂的乡村,又恢复过往谷满仓丰收的场面。

  烈日下,平畴千亩,道路笔直宽敞,纵横交错。乡野美景尽收眼底。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原来村里年轻人都出去外面打工或经商,土地荒废了,个别村民搞养殖,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现在好了,镇政府开展土地平整,将原先不规整荒废的田埂,平整为成片的田地,修通了田间道路,河道清淤河水变清澈,环境和空气都变好了。

  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工作曾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

  龙田镇政府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这一指示精神,让该镇10个村2000多亩的抛荒地变为良田,实现耕地总面积达4500亩。并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进行土地流转,引进企业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

  良好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多家企业来竞标投资经营现代农业。福建汇融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融农业)竞标转获得4500亩土地的经营权,推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提高土地效益美化生态

  龙田镇以丘陵地为主,过去主要是旱作,极少种水稻。如今,通过土地平整,建设湖库水系联通、河道清淤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工程,实现农机能进田、旱能灌、涝能排,加快了现代农业发展步伐。

  汇融农业总经理薛林秋是位90后的当地小伙子,他是4500亩土地经营的负责人。他介绍,在农业专家指导下,公司采取水旱轮做,种植水稻蔬菜,环境明显改善。相比土地平整前,空气清新了,生物多样性了。

  目前,汇融公司以现代化农业建设标准投资建设了7座30吨位烘干设备厂房一栋、4200立方米蔬菜保鲜贮藏库、农耕文化展示厅、农民培训室、农产品初加工厂房、农业机械库、育秧中心、水肥一体化喷灌系统、数字农业应用系统、农资储存仓库、员工宿舍、食堂等基础设施。

  现代农业集约化管理生产,避免了生产过程农业生产资料外包装随意丢弃破坏环境,同时还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

  薛林秋告诉记者,传统农业生产一亩地种水稻每年产出约800斤,产值不到1000元。现代农业生产模式,一亩地可以产谷子1200斤,产值1200元左右,蔬菜种植每亩产值7000到10000元。

  公司每年水稻种植面积约达4000亩,年产量约为2450吨,其中,单季水稻产量约2300吨,再生稻约150吨。种植蔬菜主要以西芹,莴笋,包菜,花菜,西兰花,蚕豆,丝瓜,西瓜等为主,年产值约3000多万元。

  现代农业促产量增收入

  “我管理300多亩的地,除了工资外,收成还能拿到25%的分红,一年收入比原来多了好几倍。”龙田镇西坑村50多岁的村民老何说,现代农业科技让种田变得轻松又高效。

  老何家里有1.2亩土地,原来自己种,一年到头忙下来,加上农闲出去打零工,也只能挣几千元。后来他把地租给汇融公司,每年光地租就有960元的收入。2017年,他全职到公司上班,负责管理300多亩地,不仅每月有固定工资收入,还有分红收入,算下来一年能稳稳挣3万元左右。

  在过去,一个人种300多亩的地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正如老何说了,现代农业科技让种田变得轻松又高效。

  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农业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育秧有育秧机、播种有播种机、水稻收割有收割机,还有烘干机,平时老何只要负责看看这些机器设备,就能轻松完成每个环节的农业生产。

  村里有20多人跟老何一样在汇融公司上班。到了农忙时节,汇融农业还为周边农民提供约300个岗位,农民年平均增收约2.4万元。现代农业的发展为许多赋闲在家的农户增加了就业机会,提高了收入。

  据统计,龙田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抛荒地、废地整理好,流转给企业发展现代农业,让全镇10个村近3万群众受益,仅2018年合计租金收入300多万元。

福清龙田镇盘活荒地发展现代农业 百姓富生态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