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团队共寻永泰长庆镇蝶变路 

将以五大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2019-07-02 08:0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两岸团队共寻永泰长庆镇蝶变路 

李胜雄在讲解长庆蜂蜜文化观光工坊相关内容。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文/摄

  5月的一天,深处大山之中的永泰县长庆镇,许多村民扛着锄头聚集在长庆街上的农技站前。二三十年来,只有播种季到来前才能见到的热闹场景,却在此时上演了。

  这里发生了一件小事。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技站外墙重新粉刷,安装了玻璃门窗,站内新设了贩售机,陈列着花生、笋干等土特产,绿植点缀其间,这已不是乡村遍地可见的农技站。

  这里正在酝酿着一件大事。台湾见学馆团队负责人许俊雄带领一批台湾文创人员住进长庆镇,与福州南方建筑设计团队共同提供乡村建设的陪护式服务,开启了长庆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而农技站只是两岸团队合作的“序曲”。

  用好的态度

  深耕美丽乡村建设

  “构建美丽乡村应先活化本土元素,为此我们选择了村民常来常往的农技站作为突破口。”许俊雄说,台湾建筑师团队聚集了一批空间规划、文创设计、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人才,有着丰富的乡村活化经验。大陆建筑师则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同时熟悉当地情况,通过他们,台湾建筑师可以更好地了解村民,融入当地。

  为了更好地深入乡村,许俊雄特地考取了大陆驾照。现在,他每月都会从台北飞福州两三趟。抵达长乐机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租一辆车直接开到乡村中、深山里,挖掘当地文化元素。

  “对于外来人,你要对当地长久以来形成的事物进行改变,态度很重要,而且要照顾到大家的利益。只有带来收益,这些改变才能在当地扎根,发展得更好。”许俊雄说。

  如今,农技站的布局发生了改变,店老板老魏需要另租房子存放农具,但同时也多了一个平台展示长庆镇的土特产。“现在外地人来长庆都会到这来转转,买些土特产。”老魏说,“虽然目前效益有限,但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长庆镇里,改变的不仅是老魏,深山中的一些孤寡老人也和许俊雄一行人成了好朋友。“半年的时间不够长,但我已经看到了变化。”许俊雄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