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梅洋村:“红色头雁”领航乡村振兴

2019-06-27 07:1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连江梅洋村:“红色头雁”领航乡村振兴

梅洋村党员志愿者慰问帮扶老人。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近年来,每年春节前后,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都热闹非凡。一辆辆旅游大巴接踵而至,游客络绎不绝。以梅为媒,借助侨资,经过十几年的努力,梅洋村已成为福州知名的梅花观赏区和生态休闲胜地,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在以前,这样的景象是难以想象的,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村党支部的努力与拼搏。

  梅洋村群山环绕,平均海拔500多米。全村共有348户1000多人,其中700多人长期旅居海外。由于深居山中、人口稀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路上,梅洋村遇到了项目进展缓慢、资金不足等难题。为此,2015年起,村党支部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一方向,带头推行“支部+合作社+党员+村民”发展模式,带动村民以土地、资金、劳务入股,推动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收益大大提高。

  “以前村民都是‘单打独斗’,就拿我家来说,赶上节假日,搬张板凳往村口一坐,叫卖自酿的蜂蜜,销量很不稳定。去年,在党支部的号召下,我们6户人家合伙成立酿蜜合作社,专心负责生产好蜜。产品宣传销售由村里成立的梅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筹负责,每户人家年收入一下多了十几万元。”村民刘培贯喜滋滋地说。

  据了解,目前全村已成立酿蜜合作社5家,酿酒合作社6家,乡村酒舍客栈、农家乐合作社各2家,形成了村民和村集体增收的良性态势。同时,村党支部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的同时,还以党建带侨建,成立华侨联合会,组织捐款千余万元,推进了裸房立面改造提升项目、凤梅公路全线拓宽、游客接待中心、登山栈道等项目,为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打下根基。

  与此同时,近年来,梅洋村党支部还结合乡土文化传统习俗,充分挖掘革命先烈邓子恢红色事迹,先后投入30余万元打造“党建主题公园”“侨文化广场”“廉政文化长廊”,创设“红色农家书屋”“家风家训”宣传栏等,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