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视野学本领 绘好“颜值”添“气质”

​2019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

2019-04-26 07:27: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宜居宜业宜游,是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终极目标”。按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更好保障美丽乡村建设成就,打造示范典型,24日至27日,2019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培训班开班。4天时间里,来自9个县(市)区的约150名基层学员,将通过沉浸式系统学习,增长知识,总结经验,“打”好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战役”。

  据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市新建设306个美丽乡村,再提升10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还建起20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晋安区九峰村、前洋村,永泰县大喜村、月洲村,长乐区长安村、福清市南宵村、闽侯县林柄村等一批精品村,已成为市民赏景旅游的不二选择地。各县(市)区美丽乡村不断焕发的新魅力及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在全省走前头、排前列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是我市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目标的关键阶段。为全面掀起建设热潮,帮助基层建设管理人员把握好新一年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在去年培训班的基础上,今年的专题培训班内容更为丰富、实用。“有专家授课、镇村分享、案例分析、现场教学,是一次‘全景沉浸式’培训。”该负责人说。

  福清市住建局镇村建设指导站副主任、南岭镇西溪村第一书记林洪剑是名“老学员”,去年,西溪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作为提升村,村里厨余垃圾减量化试点工作即将展开。专家授课和兄弟镇村分享的“实战经验”,让他收获不小。

  “讲得都很通俗易懂,还有实际案例,哪里能做,哪里不能做,要怎么做,每个细节都到点到位,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明晰,也更有信心!”林洪剑说,今年,西溪村将利用山水资源及特色房屋,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产业等美丽乡村经济。培训后,他会努力把所学的知识变成谋划工作的思路和促进工作的措施,让村子从“一处美”到“一片美”,最终实现“处处美”。

  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总规划师陈亮是授课专家之一,他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不是“闭门造车”,学习交流十分重要。为让战斗在建设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把理念吃透,搞清底线问题、难点问题、提升重点,此次集中培训展示了大量正反案例,结合现场教学,从修路、铺石、打造庭院等环节手把手教课。“以案例为导向,结合基层工作特点,把理论问题讲生动、讲通俗。”

  24日培训班开班前,我市还为2018年福州市“最美庭院”授牌。有20户村民喜获“最美庭院”示范或优秀奖。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