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以举办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为抓手,吸引青年面向乡村拓展创业创新项目

“土味”大赛,为乡村聚创客

2019-03-31 09:03:10  来源:福建日报

  扶持很给力,为乡村注入产业新动力

  对获奖项目的扶持,非常给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将得到省青年创业促进会的“F5模式”指导,在资金、智库、社会资源、文化、政策5个方面获得支持,并由创业导师开展为期3年的一对一陪伴式指导。

  获奖项目在获得1万至5万元不等的奖金之外,罗源县还将对效益较好、具有可复制性、能带动当地村集体收入或促进当地就业的项目,根据落地情况及盈利情况,给予单个项目最高65万元的奖补及相关优惠政策。

  有了强有力的扶持,创客们对这些“土味”项目的落地见效,更有信心。

  带着“互联网+吉壁鲍鱼”农村电商项目参赛的陈代锋说,传统模式是收购商从养殖户手中收购鲍鱼,几经转手后才能到达消费者的餐桌,大部分利润被中间商赚取。陈代锋联合吉壁村的返乡青年、鲍鱼养殖户成立公司,以“企业+养殖户+电商”的模式,通过与电商平台合作,打通渔排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从源头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让村民借助电商实现增收。

  “预期效益十分可观。”陈代锋表示,“互联网+吉壁鲍鱼”农村电商项目,预计一年可为鲍鱼养殖户增收3850万元以上。

  其他项目也展示出强有力的产业带动力。中艺漆艺产业园项目种植的300亩漆树林,预计每年可收益100万元以上;“以艾之名”艾草项目团队与农民签订种植包收购协议,加工销售艾草系列文创产品,建设艾草休闲养生基地,在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还可以解决土地撂荒、劳动力少的问题……

  “这些项目落地后,将为乡村振兴注入产业新血液、新动力。”大赛评委,省美丽乡村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郑景荣说,搭建大赛平台吸引乡村创客,罗源开了一个好头,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有望吸引更多资本投入创新创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肖丹 刘其燚)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