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2019-02-25 07:19: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许舜举

  福州高新区与福州主城区仅一江之隔,交通便捷。最大的区情就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已经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短板。

  进入新时代,高新区将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性机遇,对标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统筹各方面工作,坚定不移地沿着“五大振兴”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努力争当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排头兵。

  坚持改革先行 让要素流动“快”起来

  一方面,打开城乡要素流动的大通道。坚持以交通为先导,抢抓福州地铁在高新区设站的历史性机遇,全力推进交通网络建设,全力构建全区“半小时经济圈”。另一方面,释放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活力。积极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保障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全面盘活农村土地这个最大资源,鼓励农村资源更加便捷地进入市场,引导社会资本更加充分地流向农村。

  强化产业支撑 让绿水青山“活”起来

  高新区拥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态资源,要让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关键是用保护的理念、创新的模式、经营的思路来盘活开发,重塑乡村产业。如双龙村引进福建黎明集团、龙泉山庄、兔耳山旅游风景点等打造国际旅游温泉度假村;借势借力旗山国家森林公园,瞄准群众生态休闲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加快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土地上长出金元宝、乡间民居成为聚宝盆、生态优势变成摇钱树。

  依托南屿镇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城市生活相交融,抓住文旅融合这个关键点。如南旗村开创了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保护开发模式的先河,五都村深挖了特有的“农耕文化。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用文化丰富旅游的业态、形势和特色,用旅游为文化传承、开发、弘扬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渠道,实现两者的良性循环、合作双赢。

  突出发展惠民 让百姓生活“好”起来

  一要让老百姓的物质生活更富裕。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作为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发挥生态休闲产业的富民效应,把景区村庄打造成独特景观、把农村生产生活打造成休闲体验项目、把配套产业布局打造成农民创业就业基地,实现生态休闲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和百姓增收致富。

  二要让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更富足。始终以健康向上的乡风民俗提振农村精气神,突出抓好农村文体建设这个关键环节。继续加大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办好接地气、原生态的文体赛演活动,把南屿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民俗融入其中,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的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要让老百姓的人居环境更优美。良好的村容村貌是农村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也是美丽乡村的基本特征,我们将通过精心打造3个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系统推进治水、治气、治违和“厕所革命”、垃圾处理。

  注重治理创新 让基层基础“实”起来

  一是夯实基层组织治理体系。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要把基层基础作为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创新建立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总结提炼外地党建治理的成功经验,在全区范围推广党建联盟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真正打造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是大力加强农村队伍建设。实施“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计划、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行动计划,促进人才向农村地区流动。整合人社、教育、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资源,开展乡村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培育一批种植养殖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文化旅游人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电商物流经营人才,实现特色农业干起来、群众带起来、乡村富起来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