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椽板龙“舞”出乡村振兴精气神

有300多年历史,长百余米,拟申报国家级非遗

2019-02-20 23:17: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椽板龙“舞”出乡村振兴精气神

20日晚,椽板龙在上埕村舞起来。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

  锣鼓一响,龙头一摆,全村老少自发参与。20日晚,有着千年古韵的永泰县梧桐镇埔埕(过去又称“龙津”)迎来新春盛事——椽板龙。这项有300多年历史的活动,传承和凝聚了村民团结、上进、热情的精神,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拟申报国家级非遗。

  椽板龙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乾隆时期达鼎盛,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传说当时埔埕贫穷落后,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乡间组织舞龙,每家每户自发捐赠一条板凳连接成龙,故称板凳龙。因板凳龙舞动起来太费劲,且动作笨拙不美观,后改用椽板制作,摆起来轻松自如许多,于是改叫椽板龙。

  之前椽板上装有蜡烛和纸灯笼,上世纪80年代后换成电灯,后面推着发电机供电。椽板外面套黄色布,裹成圆筒,一条龙就制作完成了。

  由于村子大,埔埕村后来分为上埕村、中埕村、埔埕村三个村。记者20日在上埕村看到,一条椽板龙由32根椽板组成,每根长4米,加上龙头龙尾,共长138米,需要近百人才能共舞。每根椽板上装有四个节能灯,外套小红灯笼,舞动起来甚是壮观。据了解,很多地方的椽板龙每根椽板只有2.5米长。

  20日傍晚6时许,安装好的椽板被搬到村里古厝,各家各户的年轻来到古厝换衣、拿装备、装龙、举龙……晚上七点过后,舞龙拉开序幕。记者注意到,前方有一对大灯笼引路,接着鸣锣开道,后面是彩旗队,然后是一个高举龙珠的引龙人。舞龙人员的衣裤以黄色为主且镶红边,道路两旁挤满了前来观看的男女老少。

  上埕村椽板龙的舞龙路程长达五六公里,覆盖三个行政村,从晚上7时一直持续到晚上11时许。“舞龙不分彼此,是我们这里的一大特征——团结。”上埕村党支部书记黄学耕说,现在舞龙活动仍然是埔埕群众增进友情、密切关系的重要纽带。

  “我每年等舞龙结束才到上海工作,能参加舞龙感到十分自豪,增强了归属感。”在上海做生意的村民黄春贞说,他今年还邀请了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十多名MBA同学前来参观。

  记者看到,不少外地人拿出手机,记录椽板龙这一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形态,希望把埔埕的纯朴民风和百姓仁厚、团结、奋进的新风尚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据了解,不少埔埕人在全国各地做生意。在今年上埕村举行的新春恳谈会上,乡贤对返乡投资兴趣浓厚。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