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因势利导 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19-01-23 07:38: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中共连江县委书记 周应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提升“三农”工作水平、加快新一轮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连江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坚持以规划为先导

  立足连江实际,从我县的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发展现状出发,坚持长远规划和短期目标相结合,科学编制《连江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0)》,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各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各乡镇及13个专项小组和4个服务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加快制定各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目标、任务、项目,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的规划体系,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的放矢。根据不同地域特点和产业优势,在4个乡镇、40个村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工作,并积极培育敖江至贵安的“滨江观光休闲片区”,黄岐半岛“滨海旅游片区”,丹阳、蓼沿、潘渡“休闲观光农业片区”,长龙、小沧“畲风生态片区”等4个重点片区,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全县乡村发展。

  坚持以产业为基础

  始终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工作,引导各乡镇围绕各自的资源优势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着力培育优势产业,从连江山海兼备的特点出发,积极引导山区乡镇培育以茶果蔬、畜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为主的产业,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全产业链发展;引导沿海乡镇发挥渔业资源优势,不断优化水产养殖结构,大力发展高优水产养殖、水产精深加工、远洋渔业、滨海旅游,持续提升现代渔业发展水平。着力做大龙头企业,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强化政策扶持等,全力引进、培育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着力做响农业品牌,做大做强“松芦湾”等连江鲍鱼品牌,加快制定连江鲍鱼地方标准,打造高品质、有口碑的连江鲍鱼品牌,增强连江水产品牌的影响力。

  坚持以美丽乡村为抓手

  全面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连片开发、整体提升,以交通路网、内河水系等为轴线,串珠式打造丹阳、浦口、黄岐、苔菉、东岱等片区美丽乡村,确保到2020年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一革命五行动两整治”,从最薄弱、最突出的问题入手,从“清沟扫地摆整齐”的基本要求做起,加快“裸房”整治、三格化粪池建设等重点工作,补齐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道路、渔业设施等方面的短板,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农村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小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巩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成果,加大海漂垃圾整治力度,切实守好连江良好的生态环境。传承发展特色乡土文化,深入挖掘我县海洋文化、温泉文化、畲族文化、红色文化的内涵,加大对传统古村落、民族村寨、红色革命遗址的保护力度,确保振兴后的乡村“像乡村”“是乡村”。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加强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乡村振兴领导机制,认真执行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试点乡镇、试点村工作制度,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强化党组织的引领作用,连江县创新成立了乡村振兴休闲农业企业党建联盟,通过基地联建、党员联训、信息联通、活动联办、线路联运、产销联营、扶贫联动的“七联”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工作保障,依托22个乡镇乡村振兴学堂,开展乡村振兴专题培训,推广黄岐镇大建村全市首家乡村振兴服务站工作经验,为乡村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落实《连江县关于扶持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不断加大薄弱村扶持力度,通过自主经营、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村属土地、林地等存量资产,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马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