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习羽: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2019-01-06 08:33: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鲍习羽: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乌黑秀丽的长发、高挑修长的身材,行走在会场上的鲍习羽是政协委员中的一抹亮色。巧合的是,履职三年来,鲍习羽的目光也一直聚焦在乡村的“美”上。

  鲍习羽是福建省康辉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她的提案大多和本职工作密切相关。“通过调研,我深深感受到,开发乡村游、挖掘乡村文化、提升乡村颜值,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

  “乡村发展要注重特色,避免千篇一律。”鲍习羽说,乡镇是中国文化最基础的部分,历经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古村落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如何平衡乡村保护与活化关系,如何重建乡村生活价值,如何传承乡村文化,关键在于挖掘乡村特色,积极融合多种旅游业态,实现乡村可持续发展。

  永泰县的各色庄寨给鲍习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庄寨的开发利用还有提升空间,一些‘空心’庄寨、‘空壳’庄寨可考虑办成民俗博物馆或民宿。”她建议,充分重视祠堂文化、厅堂文化、节庆文化、农耕文化等对人的塑造作用,并将之融入旅游体验中。

  今年,鲍习羽还围绕食品安全保障、温泉旅游开发、打造乡村游线路、调动村民建设乡村积极性等主题提出建议。“我会继续深入基层、充分调研,运用自身资源和专业知识,为乡村振兴提出更多好想法!”鲍习羽说。

鲍习羽:做乡村振兴的参与者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