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建专家永泰支招 打造“民宿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01 06:4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田亚东

  当下福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各地民宿如雨后春笋,如何保证规划设计的合理性?如何确保乡村业态的可持续性?如何保持源源不断的客流和曝光度?上月28日至31日,乡村复兴论坛·永泰庄寨峰会在永泰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泰国及国内16个省市的500余人参会,不少与会者是民宿业界知名人士,他们围绕如何发展民宿集群等议题,共同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目前多数村庄留下老人、小孩。”著名乡建专家孙君说,实现乡村振兴需要留住年轻人。在乡村振兴中,建民宿或乡宿能起到极其重要的助推作用,破解人才不足、无人返乡的困境。

  朴宿文旅创始人刘喆表示,入住体验是民宿的基本功能,民宿除了提供舒适和精致的居住环境,更多要考虑如何深度挖掘、丰富当地文化。康藤苏红合伙人黄俊超说,打造乡村民宿最困难的是打造IP,通过民宿集群可以更好地吸引消费者。

  国内民宿先行者、借宿创始人兼CEO夏雨清说,民宿集群将落地永泰,依托永泰独有的庄寨特色,新旧结合,既有住宿的集群,又有一个以文创空间形式来展现的庄寨,后期通过吸引相关配套业态入驻,推出在地体验、从食宿行等多方面构建完整生态文旅闭环。

  夏雨清10多年前在浙江莫干山开了首家民宿,被冠以“莫干山民宿第一人”称号。他创办的借宿,致力于推动民宿集群落地,把好民宿带到全国,助力旅游和乡村融合。在他看来民宿是乡建最好的入口。“一个凋敝的乡村,一栋房子,有一个人去开了家民宿,到最后变成与整个乡村互动,带动乡村发展,使更多年轻人回到乡村,这就是从开一家民宿到乡村复兴、复活的路径。”夏雨清说,一个民宿集群,需要引入三四家民宿,以及七八家像餐厅、咖啡馆、书店乃至美术馆这样的融合业态,再加上在地风物和线路开发,形成一个度假旅游目的地。

  夏雨清认为,最好的民宿一定要有主人文化,每位员工有主人意识,员工把房子当成自己的家,每位客人来的时候才会有回家的感觉。而且,民宿打造的个性化必须在标准化基础上,因为从硬件而言,后来者永远比前面的好,品质和服务最具长期竞争力。

  站在国际视野看民宿,会得出什么结论?来自美国的民宿经营者柏昆说:“一个外国人到中国,尤其来到村里,最希望可以跟当地人打交道,可以了解当地人的故事,可以了解他们的文化和传统,因此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体验。”柏昆还以一个外国人的独特视角,提出民宿打理需要“软硬兼施”,软硬件结合,既要做建筑修复,又要做文化保护,二者相辅相成。

  寒舍旅游投资管理集团创始人殷文欢认为,在乡村发展民宿要促进村民的就业和增收,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热情,实现民宿与乡村的融合。黄俊超也指出,乡村振兴需要让本地人获益,通过旅游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提高当地农产品附加值,这样才不至于无人种田。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