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宝金赴永泰、闽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3-08-09 00:41: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搭平台扶龙头 优环境提品质 强党建善治理

因地制宜设赛道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林宝金赴永泰、闽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福州新闻网8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文 张人峰/摄)从一村美到全域美,从一户乐到家家和,乡村振兴的和美图景正徐徐展开。7日至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永泰、闽清山区乡镇调研,看望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因地制宜探索发展路径,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古厝保护和活化利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林宝金赴永泰、闽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林宝金听取霞拔乡后官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汇报。

林宝金赴永泰、闽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林宝金察看永泰古厝三对厝保护利用情况。

崇山峻岭,树木丛生。地处西北部的霞拔乡后官村是永泰最偏远的乡村之一。林宝金一行来到村中,与当地党员干部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后官村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叮嘱大家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竹茶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乡村产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大洋镇大展村昇平庄、盖洋乡盖洋村三对厝,林宝金实地了解古厝保护利用情况,要求加强文物史料、传统工艺等传承保护和活化利用,深入挖掘资源,讲好生动故事,让乡愁更有“乡”可寻。

林宝金赴永泰、闽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林宝金在红星乡礼柄村察看川山香草谷花卉组培基地。

百草丰茂,溪水绵长。翻山越岭间,林宝金先后来到红星乡礼柄村、盘谷乡福坪村、洑口乡紫山村,实地了解多肉组培技术、蔬菜集约化商品化育苗、茶叶种植制作,勉励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做大规模、培育品牌,带动村民致富。在东洋乡秀岩村、长庆镇下漈村、嵩口镇东坡村,林宝金分别察看东嵩公路项目、长庆镇综合土地整治项目和土地流转情况,与台湾乡建乡创团队交流,要求当地坚持生态保护理念,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农村路网等基础设施,为乡村全面振兴打牢坚实基础。

林宝金赴永泰、闽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林宝金在省璜镇前峰村了解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林宝金赴永泰、闽清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林宝金在桔林乡尚德村“云上尚德·耕读学堂”基地,与前来开展研学的外地教师亲切交流。

一夜降雨,暑气渐消。林宝金来到闽清省璜镇前峰村、桔林乡尚德村,察看两地文旅产业发展、文物保护利用情况,要求用好资源优势,加快发展观光旅游、休闲康养等业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努力让人气“聚”起来、产业“旺”起来。在三溪乡前光村,林宝金实地察看崇尚集约建房示范片项目,对项目建设模式给予肯定,强调要继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切实维护宜居好环境,打造文明好乡风。

调研中,林宝金强调,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事关“三农”大局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探索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园区,着力扶引农业龙头企业,因地制宜设置赛道,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要坚持科技赋能,想方设法搭建科研共享平台,培育农业创客空间,积极引进农技人才,激发农村发展活力。要加快城乡融合,扎实推进城镇化进程,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更好满足农村群众需求。要规范村庄建设,保持乡村风格风貌,加强农村古厝保护利用,着力打造一批特色村镇。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动基层群众积极性,深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大力倡导乡风文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市领导黄建雄、林治良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