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齐聚烟台山,共话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2-06 17:02:19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2月5日上午,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举办的“2023年福州新春茶话会暨2022福州茉莉花茶茶王品鉴会活动”隆重举行。来自茶产业和标准化领域专家学者,以及福州著名茉莉花茶企代表等70余人共聚福州烟台山,共品茉莉茶王,共话茶产业发展。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治良表示,借此契机,希望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共同努力做大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让福州茉莉花茶走出国门,香飘世界。

多部门齐聚烟台山,共话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郑帅 摄

  茶王品鉴会

  品茗美、品质高

  茶话会上,在一众期待下,新一届茶王赛中高票当选的六款“茶王”集中亮相,一杯杯热腾腾的茶逐一上桌,并由获奖茶企代表介绍其特色之处。

多部门齐聚烟台山,共话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部门齐聚烟台山,共话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品鉴。郑帅 摄

  率先展示的“茶王”是“榕城天香”,由沧趣茶艺制作而成。“天香,是茉莉花茶窨制工艺中的高标准,取名榕城天香,期望我们能努力传承、弘扬好福州茉莉花茶。”行业新秀、沧趣茶艺负责人刘木溶说。

  伴随着鲜灵持久的花茶茶香,茶座上的“茶客们”轻呷细品,尽情领略茶王的品质与丰富口感。现场,福建农林大学茶学专业教授、博导郭雅玲抛砖引玉,热情地分享她的感受,“第一杯有沁芳之感,香形比较抓人,第二杯,茶香与花香相融合,极为细腻,有悠然自得之感……”

多部门齐聚烟台山,共话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部门齐聚烟台山,共话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老茶人就获奖茶王及茉莉花茶产业发展发表各自看法。郑帅 摄

  “品茗美、品质高、特色显、技艺绝。”郭雅玲用12个字,高度总结此次“茶王”茶样的品质,并对茶王赛的举办表示肯定。“这对增强从业者的自信力有极大的鼓舞作用,期待茶王赛越办越好!”

  行业话发展

  茶的下一个热点是花茶

  茶香缕缕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活跃,行业专家、茶企代表纷纷共话发展。

  “茶的下一个热点,就是花茶。”福建省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国家特色专业茶学带头人杨江帆认为,福州茉莉花茶符合市场期待,集聚潜力,要花大力气扶引龙头企业,形成更好的行业带动力。同时,他提议,福州茉莉花茶不要“就茶论茶”,可多拓展保健、康养、旅游等领域,丰富、健全花茶的全产业链条。

多部门齐聚烟台山,共话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专家评委就2022年茉莉花茶王赛获奖作品进行点评。郑帅 摄

  振兴乡村集团负责人吴正颜表示,作为茶界“老字号”,集团旗下的福州茶厂亟需跟进时代步伐,守正创新。此外,新的一年,振兴乡村集团将围绕“三茶”,推进产业园、五里亭茶叶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助力福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民营与国企共同发力,将更好地打造福州茉莉花茶‘金名片’。”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说,当前,福州茉莉花茶已逐渐走出国门,走进米其林三星餐厅等场所,让更多人认识福州茉莉花茶。

  政府“搭台”,企业更好“唱戏”。闽榕茶业董事长王德星表示,企业将紧随政府部门脚步,培养更多的窨制工艺传承人,并期望与金融体系相合作,共谋花茶经济。

  部门齐心干

  为新一年发展赢下开门红

  统筹“三茶”发展,做大、做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是福州相关部门干部新一年的愿景和努力方向。

  年前,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带头赶赴杭州,推进“茉莉花茶国际标准制定”项目立项工作,春节后的上班第二天,又积极召开标准制定研讨会。

  “我们计划在今年策划场高峰论坛,邀请“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中的34项制茶技艺来到福州,一同展示中国茶文化。希望每个人都能讲好花茶故事,在更多活动场合、平台分享花茶工艺与文化。”市文旅局二级调研员陈思源同时也向在座的传承人、茶企代表发出诚挚邀请。

  “今天不仅是场茶话会,还是动员、部署会。”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林健提纲挈领,并围绕茶产业,现场提出了今年要重点做好的几件事:

  一是在深入落实《关于支持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九条措施》和《关于推进福州茉莉花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基础上,制定针对性强、更适合企业的政策;二是“种好茉莉花”,出台专项行动方案,谋篇布局扩大茉莉花种植;三是办好茶交会,计划将首届2万平方米的展馆面积扩大至6万平方米,打造更具影响力的茶交会;四是开展“神州行”活动,以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企业子品牌,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