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菜篮子”!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2-11-09 21:51:42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11月9日,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

事关“菜篮子”!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动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防疫生产两不误。目前,全市重要农产品生产形势稳中向好,已收秋粮产量约22.37万吨,生猪存栏稳定在108万头以上,蔬菜日均采收量超4000吨,肉蛋奶日均供应量超860吨,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基本实现产量丰、库存足。

  当前,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着力从三个方面入手,抓好稳产保供工作。

  一是农业生产不减速。指导有关县(市)区不误农时抓好秋收、秋冬种工作。重点落实161.5万亩的秋冬种面积,建立71个绿色优质高效秋冬种示范片,加快琅岐“菜篮子”基地、盛华江泰、福清文华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抓好107家蔬菜应急保供基地、148家规模生猪养殖场、34家规模蛋禽养殖场生产,确保各类重要农产品产能保持疫情前常态化供给水平。

  二是农产品保供不断档。进一步完善应急保供机制,启动了“菜篮子”产品产量周报制度,运用数字农业农村平台、统计报表等方式,动态跟进蔬菜在田面积、蔬菜品种及日采收量、生猪存出栏量等,发动农业经营主体在落实防疫政策的同时,及时抢收抢种,扩大生产规模,全力保障市场供给。同时,建立牲畜定点屠宰企业生产应急保障白名单制度,保障我市目前正在运行的11家牲畜定点屠宰企业正常生产。

  三是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松懈。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体系,10月31日以来,全市共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现场检查102人次,检查生产主体56家次。排查活禽交易市场、屠宰场、养殖场(户)4万场(户)次,检测样品8.5万份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