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农业农村系统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影响

2022-11-02 17:22:57  来源:福州日报

  疫情要防住,生产要稳住。面对疫情,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迅速行动,积极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广大党员干部更是下沉一线,一手防疫情,一手抓生产,争分夺秒摸清底数,为打赢这场硬仗提供坚实保障。

  1日上午,在鼓楼区水部街道福新社区,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蓝坚“全副武装”,化身防疫“大白”,两手提着满满两大袋新鲜果蔬、外卖,送进封控小区居民楼内。

福州农业农村系统全力以赴应对疫情影响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配送物资。(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在封控小区内,蓝坚与另外3名“三农”干部一同负责小区上午的物资配送任务。连续多日,他们一抵达小区,就马不停蹄配送“堆积”在门口的物资,一上午来回数十趟,一身防护服穿满6小时才脱下来,“社区有需要,我们就应当挺身而出”。

  10月25日起,市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相继派出58名干部职工奔赴抗“疫”一线,支援社区物资配送、流调、核酸采样引导、测温等工作。与此同时,110余名“三农”干部请缨,就近就地参加居住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无疫小区”创建。

  在仓山临江街道核酸采样点,市农科所志愿者魏翠华等持续“作战”,引导居民保持一米线距离、检查健康码;在鼓楼白龙社区无疫小区,党员干部王元军、周瑞华穿上“红马甲”,配合社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协助做好卡口管理、核酸采样、测温验码等志愿服务工作……“三农”干部冲锋在前,极大地充实了基层防疫力量。

  “菜篮子”关系到千家万户。面对疫情,福州农业农村系统始终牢记职责,扎实做好“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等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工作。

  在闽侯鸿尾乡大宇农业生产基地的500多亩智能大棚中,空心菜、苦瓜等长势良好,工人们忙着采摘。基地每天能生产十几吨蔬菜,及时送往南通批发市场。在罗源县飞竹镇,叶玉冰农场种下的千亩稻田将收获10万公斤稻谷,充实“粮仓”。

  疫情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启动农产品生产工作专班,实时跟进重要农产品生产进度,全力以赴稳生产、保供给;区县部门明确专人赴养殖场、蔬菜基地等地,现场指导调配,督查稳产保供工作。目前,全市蔬菜、肉蛋奶等农产品运销基本正常,供应充足。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继续防疫生产“两手抓”,积极落实“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切实组织好农业生产,保障蔬菜等重要时令农产品供应。(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