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2022-10-02 19:00:57  来源:福州日报

  沃野田畴春风劲

  福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时间推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福州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这前进的每一步里,都胸怀宏愿,笃行不怠。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坚定不移朝着农业农村现代化迈进,有效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在沃野田畴间绘就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福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永泰坵演村围绕“山顶林戴帽、山中果缠腰、山下吨粮田”进行综合立体开发,实现从贫困乡村到富美乡村的转变。 记者 郑帅 摄

  脱贫攻坚

  一个都不能掉队

  中午,刚骑着摩托车从罗源城关回来的兰宝金,边笑着打招呼,边展示他新做的方形木桌。

  今年55岁的兰宝金,是罗源白塔乡南洋村建档立卡脱贫户之一。过去妻子有病在身,无法劳作,儿女尚在念书,一家子的重担全都压在他身上,日子过得紧巴巴。

  “扶贫就得先扶志。”在驻村干部帮扶下,兰宝金学当木匠脱了贫,盖的新房还成了村里的“地标”。“党和政府拉我一把,我更要努力。”脱贫后,兰宝金对未来充满希望。

  每一个脱贫户背后,都有一套量身定制的扶贫方案,解决“怎么帮”。

  上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实现户户有责任人、村村有帮扶工作队,上门回答“谁来帮”。

  ……

  十年来,福州不断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机制,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由“输血”到“造血”,凭借产业扶贫,拔掉顽固穷根;以动态监测管理,实现全面兜底。

  2017年,全市200个贫困村,4425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比全省提早两年、比全国提早三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优秀答卷。

  “现在是幸福的年代。”闽清上莲乡街中村脱贫户赵和树家中一度负债累累,压得他喘不过气,如今家中种起了红辣椒,生活又有了奔头。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要一个人都不落下,每个地方都不能松懈。

  闽江水长,六盘山高。闽宁携手翻过最后一座大山后,仍在续写“山海情”。去年,福州固原正式成为东西部结对城市,两地不断拓展协作内涵外延,共同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聚力产业

  铺就振兴致富路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在福州,一个个贫困村发生蝶变、一个个乡村产业生机勃发,时代对福州“三农”的叩问,也从“日子难不难”转向了“日子好不好”。

  ——就业稳定,农民增收门路宽。

  “家门口就把活干了,一天工费有170元。”在连江小沧畲族乡东风村野生紫灵芝示范基地,

  村民雷进花在采收灵芝时欣喜地说。

  永泰春光村与茶企合作,流转连片土地种植茉莉花,吸纳了150多户富余劳动力就业;罗源松山镇北山村“帮扶车间”里,脱贫户于代槕忙着开海蛎,一天能挣上百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而这份幸福有保障、可持续,群众很踏实。2021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5201元,较2012年增长119%。

  ——因地制宜,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在罗源起步镇,小小秀珍菇的潜力被充分挖掘:鲜菇售卖,还可做拌面、饼干等,撑起菇农“致富伞”……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坚持念好“山海经”,推动建立乡村特色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不断完善,农产品品种越来越丰富。

  近年来,通过政策支持、产业扶持、科技助力,福州茉莉花茶、福州鱼丸、福州金鱼等越来越多的“福字号”接连“出圈”;以一都枇杷、罗源秀珍菇、永泰李梅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星罗棋布,集群发展渐成趋势,福州特色农业版图愈发清晰。去年,全市七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年产值超2400亿元。

  ——数字赋能,新业态蓬勃发展。

  “我们这李干,酸甜可口,还很开胃咧!”今年的农民丰收节上,永泰嵩口中山村的“李干妹”张春容举起手机,打开补光灯,在直播间里大力推荐产品。

  锄头加鼠标,致富辟新道。福清一都镇,家家户户通光纤,物流直抵最后一公里,助力“一都枇杷”线上线下销售。“这5年,一都农民在家庭电商的带动下,平均每户年增收2万多元。”福清一都镇党委书记俞强说。

  放眼福州乡村,借助互联网、大数据,做电商、办旅游,释放极大的发展潜力。晋安寿山乡红寮村打造乡村振兴综合体,哪怕偏远村庄也有了电商直播基地;福清江镜镇南宵村把古厝民宅送进“云端”,通过自主开发乡村旅游数字平台,吸引大批游客,带火沿途民宿。

  乡村建设

  托起稳稳的幸福

  粮袋充实,腰包渐鼓,这份“获得感”源于不断改善的生产条件;安居乐业,幸福笑脸,这份“满足感”则来自于更加舒适的乡村生活。

  福清新厝镇江兜村村道宽敞、庭院整洁,“一村九公园”提供了充足的休闲空间,每晚散步时,村民黄贤富都觉得,这就是理想的生活;

  开在永泰嵩口镇月洲村里的图书馆免费向村民、游客开放,青山绿水,诗书萦绕,他人的“远方”就在村民们的家门口;

  办理宅基地审批、医社保缴交、临时救助等事项只需动动手指,闽侯大湖乡新塘村村民林美芳在家中熟练地打开数字平台,让数据替自己跑腿……

  “这样的日子真不错!”一份份获得感铺就乡村生活的幸福底色,一组组数据折射福州乡村的发展成色: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保持在8.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差距缩小的背后,是观念的更新。在厕所革命的“大刀阔斧”下,福州不仅把一间间脏臭的露天旱厕改成了水厕,因地制宜推进粪污治理,还在大大小小的村庄建起一座座公厕,为村民提供便利条件,捍卫村民健康底线。

  因为有“幸福家园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庄清洁“六清一改”、积分制等措施多管齐下,2000多个福州村庄告别“脏、乱、散、差”,上百个村庄成为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星级村。

  十年来,福州还不断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事业向农村覆盖。

  如今,福州农村路网纵横交错,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村村通客车,畅通城乡发展脉络;行政村电网改造、农户“一户一表”基本覆盖、七成乡镇5G进村,城乡同网同价、供水一体,城与乡的藩篱加速拆除。

  回乡,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乡村有好前景,我们这些返乡青年也能看到新希望。”8年前,林杰回到永泰同安镇尾林村投资创业,实现永泰猕猴桃产业的从无到有,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今年,他还将在梧桐镇盘活30亩土地,打造猕猴桃仓储分拣中心,继续投身家乡建设,朝着更加幸福美满的新生活奋斗。

  【精彩回眸】

  2014年,“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7年底,福州市4425户1404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0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比全省提早两年、比全国提早三年实现脱贫目标,连续五年在省对市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居全省第一。

  2018年,福州市荣获全国首批精准脱贫示范城市。

  2019年,福州与定西劳务协作和生态扶贫模式入选全球110个最佳减贫案例。

  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000.82亿元。

  2020年,首届“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在福州市举办,实现了又一中国品牌展会落地福州。(记者 蓝瑜萍)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