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2022-09-26 17:18:05  来源:今日晋安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共青团中央推出“稻花香里说丰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福建共有4条线路入选,其中1条位于晋安。

  福建4条上榜路线

  闽山闽水物华新 我在北峰有福田

  农文旅 迎大会 圣地欢乐之旅

  福满寿宁·魅力农耕——红“福”之旅

  “花果飘香 喜庆丰收”乡村之旅

  线路介绍

  闽山闽水物华新 我在北峰有福田分为线上、线下双线联动形式展开体验。其中,线上部分的寿山村与梓山村均为 “我在北峰有福田”——晋安农耕认领活动核心认领区域,目前已有约1000人通过在线认领福田335亩,进行在线作物种植,通过网络便可足不出户体验乡村生活。

  线下部分结合国石文化、畲族文化以及避暑游等为补充,可现场学习农耕知识,体验乡村民俗文化,品味当地的农家风味。

  行程路线:九峰村→中国寿山石馆→寿山村→梓山村→皇帝洞景区

  最佳旅游时间:8—11月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九峰村拥有九峰自然保护区9000多亩阔叶林,气候条件优越,农业发展条件良好,林区面积达2万亩,境内两条溪流穿村而过,构成了相对独立的山水相生、植被相连的生态系统,村内千年古刹九峰镇国禅寺和赖婆里畲族自然村是领略宗教文化和少数民族风情的理想场所。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中国寿山石馆是国内唯一的国有寿山石专题博物馆。寿山石馆在陈列内容、形式和功能,融汇了博物馆的专业严谨和寿山石浓郁的文化特质,实现了集寿山石文物保护、科普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公益性博物馆。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寿山村是国石瑰宝寿山石的唯一原产地,全村耕地面积870亩,林地面积25618亩,村民收入主要依靠从事寿山石经营,个体经营寿山石产品的户数150多户,其中寿山商贸一条街有90家店铺。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梓山村耕地面积832亩,林地面积29414亩,其中竹林面积5414亩,森林覆盖率70%。梓山村四面环山,物产丰富,现存大量的珍稀林业品种与野生动物种类,生态保存良好,环境优美。梓山村农耕文化丰富,培育了梓山村食用菌生产加工全产业链,古厝景观连片,如画的风景里回味悠长古韵。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皇帝洞大峡谷为由白垩纪火山岩(流纹质晶屑凝灰岩)经流水沿断裂和节理冲蚀、切割形成的深切大峡谷。溪涧怪石嶙峋,溪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掩映,山水景观优美,处处散发出浓浓的山野韵味。

  在这条线路上,不仅有令人心旷神怡的美景,还有各色乡村美食,绝对能满足你挑剔的味蕾。

  线路美食推荐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月子鸡汤:主要食材为山上放养土鸡,土鸡切块清水洗净血污;锅里放油放姜末、红糟,爆香,放鸡块一起煸炒,加盐、味精、红糟,加水煲至鸡肉烂为止。对产妇有催奶作用,对体质差的有非常好的调节功能,老幼皆可。

  草根炖猪脚:猪脚切块,冷水下锅氽去血水,清水漂洗干净,放生地特有草根,加生姜、盐巴、味精、青红酒煮熟。有解乏、调节食欲的功能,对体力劳动者能快速补充体力。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北峰炣豆腐:豆腐切块煮至变硬;下入芹菜、蒜、洋葱煸香,放虾油,加入高汤、豆腐,加味精、胡椒粉、猪油、海蛎,勾芡。生津开胃,主食亦可。

国家推荐全国乡村旅游精品路线!晋安上榜

  茶香爆鸭:鸭肉切块,氽水;放生姜、辣椒、八角香叶、蒜头,加茶油爆香,放生抽、白醋、味精。为下饭、下酒最佳食材,口齿留香。

  酒糟羊肉:羊肉切块氽水;放油、生姜末、红糟,爆香,加盐、味精、青红酒即可。能温补,健体。

  香油溪虾:溪虾下油锅炸透;放配料:洋葱、生姜末、蒜末爆香,加酱油、味精、白糖、麻油即可。补钙,提高免疫力,对孩子身体发育最佳。笋干五花肉:笋干发好,加五花肉煸炒;加生抽、糖、味精、麻油、芹菜、蒜。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消化。

  清蒸昆鱼:昆鱼剖腹,去腮洗净;改刀,上蒸笼,蒸8分钟左右即可,然后烧油,放特制豉油。鳞片含高钙。

  国庆长假马上就要到了,不必出远门,就在福州北郊,欢迎大家来晋安北峰,打卡这条精品旅游线路。

  交通推荐

  自驾:寿山乡九峰村距离福州市区城北约18公里,车程约30分钟;寿山乡寿山村距离福州市区城北约28公里,车程约50分钟;日溪乡梓山村距离福州市区城北约45公里,车程约80分钟。

  公共交通:晋安区福飞北路255号晋安区北峰综合运输服务站乘坐班车前往。(综合文旅部、福建省文旅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