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派训管用”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章

2022-08-24 17:40:21  来源:福州日报

  “整体滩涂租金从每亩1000元提升至4000元,镇村两级财政收入大大提升!”最近,谈起被选派来担任第一书记的干部陈茂利,福清市东瀚镇东瀚村干部和村民赞不绝口。

  陈茂利来自福清市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出身农业系统的他,正好能为推动当地水产养殖工作出谋划策。到任以来,他积极指导当地及周边村养殖企业,合理利用养殖周期,切实提高养殖效益。

  陈茂利能够发挥所长要得益于近年来福清市坚持抓好“派、训、管、用”四个环节,落实驻村第一书记“闭环管理”,力促驻村第一书记真蹲实驻、真帮实促、真抓实干,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这篇文章。

  组织党务部门干部派驻“软弱涣散村”、政法部门干部派驻“治理乱象村”……选得准,才能干得好。福清按照“分类覆盖选派、规范程序选派、按需精准选派”原则,在充分研判机关单位工作职能和被派驻村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坚持因村派人、因人定村,实现全面覆盖、精准配对、人岗相适,确保各单位把最优秀的干部选出来,把村里面最需要的干部派下去。发挥驻村第一书记自身和单位的双重优势,让驻村第一书记当好技术示范人、治理责任人、致富带头人。

  书记到哪儿,福清市委组织部的培训就跟到哪儿。福清强化红色“领头雁”培育工程,坚持“课堂按需办学”,依托福清市委党校,举办驻村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班,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涉农资金规范使用等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

  同时,福清还定期举办“第一书记讲堂”,邀请乡镇党委书记、优秀村书记上台讲授农村工作方法、乡村建设规划等内容,邀请往届优秀驻村第一书记谈经验、讲体会,搭起沟通交流的大平台。

  为确保驻村第一书记人在、心在、状态在,福清每月下发重点工作提示,实行“一周一督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年终算总账”工作机制,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据悉,针对任期考核优秀、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驻村第一书记,按照“发现储备一批,提拔使用一批,宣传推介一批,表彰奖励一批”的“四个一批”政策落实,激励驻村第一书记担当作为。(记者 钱嘉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