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在福州永泰调研

2022-05-18 08:02:19  来源:新福建

  尹力在福州永泰调研时强调

  坚持因地制宜 找准自身优势

  走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5月17日,省委书记尹力深入福州市永泰县的山村古庄、产业园区、水利项目等,实地调研推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尹力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因地制宜,找准自身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尹力在福州永泰调研

  久雨初晴,阳光正好。沿着大樟溪前行,水流潺潺,茂林修竹,满目苍翠,自然环境十分优越。

  1990年5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深入大樟溪畔的梧桐镇坵演村调研,提出要“咬定青山不放松,造林种果下真功”,并为坵演村擘画了“山顶林戴帽、山中果缠腰、山下吨粮田”的农业综合立体开发蓝图。30多年来,坵演村始终牢记嘱托,大力发展生态定制农业,打造绿色生态现代化农业观光园,实现了从贫困乡村到富美乡村的转变。尹力一行走进这座白墙黛瓦的美丽村落,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先后14次深入永泰调研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察看农特馆、农业技术培训中心和农产品直播间等,了解福州城投(永泰)好农场的种植销售情况,鼓励当地继续探索党建引领“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新模式,推动资金、人才、产业等要素下乡,不断激发发展新动能,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继续唱好“山歌”、画好“山水画”,把村里的老建筑保护好,把村子建设好发展好,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目标实现好。

尹力在福州永泰调研

  像坵演村这样的乡村振兴试点村一样,还有许多具有独特自然人文风貌的优秀景区,曾经藏在深闺,如今已撩开面纱,珍珠一样闪耀在大樟溪两岸。

  永泰庄寨是福建地区特色民居建筑。其中,有着近两百年历史的爱荆庄设计巧妙、构筑奇特,极具代表性。尹力一行认真了解庄寨历史和维护开发利用等情况,叮嘱当地同志要加强防火等安全措施,精心保护好珍贵的古建筑。他说,福建的“真宝贝”很多,要创新开发保护机制,保护好古村落、民族特色村寨等,尊重历史、保留原貌,让乡村文化遗产活化、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温泉游”是永泰县全域旅游的重要旅游业态。尹力详细了解温泉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后要求,要合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探索“温泉+”多种模式,丰富产品线,满足游客需求,以全域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永泰欧乐堡度假区是省优选文化旅游项目,尹力希望该项目进一步提升观赏性、知识性、趣味性,与周边景区串珠成链,形成集群效应。

  数字永泰产业园是我省第四批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计划总投资120亿元,已成功引进字节跳动、中海创等知名企业。尹力认真听取了园区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入驻等情况介绍,要求要精准对接产业链重点企业,强化各类要素保障,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形成数字经济高端产业集聚区。

  尹力一行还实地察看了“一闸三线”工程建设进展,了解水电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及当前防汛备汛等情况。这是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地区缺水问题,惠及平潭、长乐等地580万人。尹力指出,要加快序时进度,尽快实现全线通水,保护好大樟溪水质,确保持续为群众提供优质水源。

  在调研中,尹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断优化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他指出,我省“八山一水一分田”,资源多样性、差异性特征明显,要立足实际、分类施策,探索具有各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夯实粮食安全基础。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注重旅游景区整体规划,做到线路清晰、标识规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他要求,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省领导林宝金、吴偕林、郑建闽参加。(周琳/文 肖春道/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