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印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2022-04-12 19:13: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聚力“五大工程”,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福州印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1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文明乡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部署实施“产业带动、美好家园、文明铸魂、网格治理、强基固本”五大工程、16项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形成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样板。到2035年,农村产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大幅跃升,基本建成与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社会主义新乡村。

  “产业带动”工程打造产业兴旺的活力乡村。要严格落实“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一批布局合理、质量安全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推进“百台万吨”深远海智能养殖平台、“海洋牧场”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同时,加快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园)、一县多园”的梯次布局。着力壮大现代农业产业链,建立现代农业产业链链长制,抓住RCEP实施机遇,拓展“海丝”合作,打响金鱼、鱼丸、线面、茉莉花以及果蔬食用菌等农产品国际品牌,推动“福”字号农产品卖向全国。

  “美好家园”工程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推广“村镇责任规划师”制度。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闭环,力争3年内实现农村污水“零直排”全覆盖。在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方面,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管理,制定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付费服务办法,在每月14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持续拓展“河长日”内涵。

  “文明铸魂”工程打造崇德向善的人文乡村。持续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乡风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有礼有福”文明建设品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建教育工作队进行思想教育,深化移风易俗示范镇村评选。科学划定乡村历史文化保护线,加强乡村非遗传承人的培训,深入挖掘利用乡村特色风貌和文化符号,重塑闽都乡村文化生态。

  “网格治理”工程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健全乡村网格治理模式,科学划分各类网格,将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功能集成到网格,推动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提升基层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村级乡村振兴服务站。积极推动乡村数字化治理,加快农村地区新型基础设施应用场景建设,引入信息化主流技术,推动“互联网+社区”向农村延伸。

  “强基固本”工程打造同心共富的幸福乡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行“中心村党委”模式,全面开展村党组织“达标升级”活动。加大人才培育力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引才、聚才、用才,持续推进乡土人才培育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深化强村富民行动,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服务队+工作组+合作社”等模式,探索生态碳汇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党建共建机制,开展“千名干部进千村”活动,探索建立市域内村镇结对帮扶机制。

  此外,《实施意见》还从优化配置资源要素、创新市场化运作、强化考评激励、落实工作责任等4个方面,对落实保障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