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宝金在马尾琅岐检查疫情防控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2-03-18 08:57:15  来源:福州日报

  林宝金在马尾琅岐检查疫情防控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

  统筹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工作

  让农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林宝金在马尾琅岐检查疫情防控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林宝金考察省种业创新中心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

  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马尾琅岐检查疫情防控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从严从紧、稳妥有序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三农”工作,积极探索具有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让农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承担着农作物科研育种创新、新品种品鉴评价、良种繁育等,将打造成为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林宝金深入田间地头,听取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情况汇报,与农业专家交流种业发展等工作,勉励科研院所发挥优势,攻克一批“卡脖子”和关键共性技术,全力抢占种业发展制高点;要求当地部门创新模式,做好种业“创新链+产业链”文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在琅岐经济区管委会,林宝金听取省农科院农作物新产品测试中心项目选址情况,希望中心立足福州、面向福建乃至全国,瞄准农作物培植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加大新品优品研发力度,用更多更好的农作物品种助力乡村振兴;要求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与科研院所、企业联手,加快推动新技术新品种落地转化。

  随后,林宝金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推进乡村振兴思路举措的意见建议。他强调,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突破。要壮大乡村产业,借鉴工业园区标准化理念,扶引农业龙头企业,做好农业产业链文章。要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解决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问题,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要以农民为主体,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共建共治共享。要加强乡村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乡风评议、好家风建设等,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培育“领头雁”,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要强化要素保障,整合涉农资金,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网格化方式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座谈会上,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省农科院院长翁启勇、省种子站站长赵杰樑,部分乡镇、村基层干部等先后发言。

  市领导张定锋、林治良参加。(记者 张旭/文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