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拉网式”排查 守护农村建房安全

2021-08-19 16:23: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拉网式”排查 守护农村建房安全

  清查整治让农村房屋更安全。图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闽清县坪街村。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8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为守好农村建房安全,眼下,一场“拉网式”清查整治在全市农村在建房屋工地展开。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截至目前,农村在建房屋已整治完毕并复工2337栋,清查整治完成率87.1%。

  “经各县(市)区和高新区清查上报,截至8月15日,鼓楼、台江无农村在建房屋,其余10个县(市)区及高新区共有农村在建房屋2698栋。”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整治完毕并复工2337栋。

  记者看到,其中有未经用地、规划审批的在建房屋,有超批准范围建设的在建房屋,还有经用地、规划审批的村民自建住宅、在建校舍、厂房、市场等,实现清查整治“一网打尽”。

  据了解,去年底,我市完成全市24796栋经营性农村自建房复查,发现重大隐患房屋72栋、一般隐患房屋91栋,现已完成整改。今年4月,新一轮农村房屋复查复核继续展开。目前,复核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为确保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工作有效开展,我市在网格化全覆盖排查、分类实施整治的同时,更注重“专家团”的力量。全市已建立由163名安全管理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抽调25人成立专家服务小组,配合下乡指导服务。“各县(市)区也配备有专家组,清查整治期间,累计培训农村建筑工匠和村镇建设干部1500多人。”上述负责人说。

  据了解,“拉网式”清查整治的同时,全市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也不断完善,通过“五张图”“四到场”“两归档”的合力,完善农村建房审批流程,规范过程监管,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农房建设“五张图”即乡村规划“一张图”、审批流程“一张图”、风貌管控“一张图”、质量安全“一张图”和工程验收“一张图”。乡村规划“一张图”将通过实现村庄规划管控全覆盖,为农村建房提供用地保障;各县(市)区政府将发布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房建设立面图集,作为农村建筑风貌管控的依据,实现风貌管控“一张图”。

  农房建设“四到场”制度的管控对象为3层以下的农村自建房,乡镇通过加强建房全过程监管,实现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丈量批放到场、施工关键节点巡查到场、村民住宅竣工验收到场。

  “两归档”为“一户一档”建立农房纸质档案,并按“一村一台账”“一乡镇一台账”要求,建立农房台账。同时,相关信息及时录入福州市智慧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动态管理,做好电子信息归档。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