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十大魅力乡村巡礼:是村是景是生活 有山有水有乡愁

2020-11-30 09:4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十大魅力乡村巡礼:是村是景是生活 有山有水有乡愁

九峰村。原浩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或溪流穿村而过、风光如画,或观光旅游兴旺、果树如林,还有的让“家训门牌”成了村里最靓的风景……日前,10个乡村获评首届“福州十大魅力乡村”,市委乡村振兴办和福州日报社为上榜乡村颁发证书。

  11月11日,“福州十大魅力乡村”系列评选启动,线上线下掀起投票热潮。23日,相关专家和市民代表共同组成评选专家组,围绕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对15个候选乡村进行综合评选。综合专家打分(占60%)和网上投票(占40%),得出每个候选乡村的总分。经过市委乡村振兴办审核,并报市委、市政府审定,最终确认“福州十大魅力乡村”名单。

  这“十大魅力乡村”分别是(按村名笔画顺序排列):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马尾区亭江镇长柄村、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罗源县松山镇北山村、闽清县白中镇攸太村、闽侯县白沙镇林柄村、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连江县江南镇梅洋村。

  这些“魅力乡村”究竟魅力何在?每个村有什么特色?让我们一起去探访一番。

  晋安区寿山乡九峰村

  九峰村位于寿山乡中北部,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美誉。这里三山夹两水、南阳溪和钓月溪双溪汇流,不仅形成奇石林立、瀑飞溅玉的南阳溪大峡谷、钓月溪野人谷两大自然景观,双溪两岸还有约4公里长的卵石古堤坝,形成村庄特有的景观。

【责任编辑:钟培培】